精選講座

首頁 > 顧問講座 > 精選講座

申請研究所最終關卡-學校面試


每年底是美國研究所申請的高峰期間,面對隔年一月即將到來的眾多學校截止時間,許多正在撰寫文書的同學,都進入了最後衝刺的階段。有些已經完成文書的同學甚至認為申請工作已經結束,終於可以鬆一口氣,等著過年出去玩。

 

事實上有部分科系還要進行所謂的面試,隨著申請美國研究所的申請者增加,有越來越多大學添加了面試要求。而且越是頂尖名校和熱門科系,越重視申請者的面試表現。名校熱門科系的競爭之大,使得申請人的各種英語成績都考的非常高,甚至有各種大企業實習或者活動經歷。在這種情況下,單憑英語成績和個人背景,申請人之間很難拉開差距。這個時候學校更傾向通過面試篩選,因為面試表現是一個能體現申請人性格、學術水準、語言能力等綜合實力,能打動面試官的巨大加分項。

 

美國研究所最早的截止時間通常是九到十月份左右,申請這一梯次的部分同學陸續在十一月收到面試邀請,較早完成面試的同學,十二月開始收到學校通知結果。因為十二月底是美國一年最重要的節日聖誕節,為避開節日假期,許多學校會將早申梯次的結果趕在聖誕節前完成公佈。

 

通常在學生遞交學校申請後,顧問最常收到學生的緊急求救,莫過於當他們收到了面試通知,卻不知道如何應付。不管是on-site或skype interview,formal還是informal,甚至是收到教授來信想要just have a chat,這消息在讓學生感到又驚又喜的同時,卻也使同學們焦慮。準備了這麼久,等的不就是這一刻!眼看著離出國讀書的夢想這麼近,大家更害怕因為最後一關的面試表現不夠好,而失去了錄取的機會。因此希望大家能在面試前都做足充分的準備,不要讓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機會輕易溜走。

 

以下比較幾種不同的面試類型:

  • 建議面試:學校建議學生參加面試,用於學校學生之間互相瞭解,不會直接決定錄取結果。
  • 強制面試:面試題目根據學生提交的材料擬定,學校會根據學生面試表現作為篩選依據。

 

  • 校園面試:學生與學校預約時間,前往美國校園與學校代表面試。
  • 線上面試:線上真人面試-學生與面試官通過電話或Skype面試,如果是skype,就要提供skype帳號請對方加你,並且確認是否需要視訊。線上錄影面試-學生點開面試頁面,隨機彈出面試問題,學生準備後作答錄影。錄影面試-學校預先公佈問題,學生提供符合學校要求內容的影片。

 

 

  • 招生官面試:學校招生官親自面試,以瞭解學生。
  • 導師面試:由學生未來的導師直接面試,會進行學術提問。
  • 校友面試:學校邀請校友為學生進行面試,以校友寫的面試報告作為參考。
  • 第三方機構面試:學校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面試,比如Kira Talent。

 

面試時會問的問題包括:

  • Opening-自我介紹、學歷、工作背景...
  • Program Related-為何來美國讀書?為什麼選擇這個科系?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……
  • Skill-based-學術知識?專業能力?領導能力?優點?缺點?如何克服?
  • Future Plan-未來的工作、學業目標和計畫
  • Unfavorable-對你不利的問題,比方說有career gap的學生,可能會請你解釋這段時間的安排
  • Ending-面試結尾,通常會給面試者的發問,這是展現你是否有做好準備的時刻

 

顧問想提醒大家一點,我們學生的實力絕對不輸外國學生,但往往是在面試這一關被比下去,因為在國內考試掛帥的教育環境下,面試往往被忽略了。其實,面試就是面對面的考試,勝出的學生不一定是學經歷最優秀的,但卻是準備最充分的,以及在面試時最會推銷自己的。相對的,失敗的例子多數因為沒有事前掌握好面試答題技巧,一被問到沒有聽過的問題就不知所措。很多時候同學對自己的英文或專業不夠自信,不敢跟面試官多聊,其實也是沒有必要的。面試最重要的是做好準備,讓專業顧問幫你指導,多做模擬面試,透過模擬面試瞭解自己是否準備充足,藉由模擬面試官的建議,持續練習,改正自己的錯誤,上緊發條重新出發,在正式面試時拿出最好的表現
 




TOP 回上頁

Information

留學資訊